晴時多雲

民視台灣演義兩大商榷

◎ 沈建德

五月十一日(週日)民視台灣演義播出台灣前史,介紹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以前的台灣歷史,有兩大錯誤:

一、主持人說一九四五年日本把台灣的統治權交給中華民國。事實是中華民國對台沒主權也沒有治權。一九四五年十月廿五日陳儀自己表示,在台受降係根據同年九月九日蔣介石以中國戰區最高統帥的身分發佈的第一號命令,而蔣令又是根據聯合國最高統帥(麥帥)第一號命令,麥帥令蔣受降並未授予治權,因軍事占領無治權,何況只是受降。

二、節目旁白一八一○年台灣漢人就激增將近二百萬人。其實他們「都是」漢化原住民。因為,根據雍正八年(一七三○)許良彬奏摺就可算出「番社新舊歸化」至少六十萬人。乾隆廿一年(一七五六)喀爾吉善奏摺奏稱:台灣「土著流寓并社番」六十六萬○一四七人。而嘉慶十六年(一八一一)福建通志台灣府記載,台灣「土著流寓民戶」一九四萬四七三七人。其實節目中專家學者都說台灣原住民被漢化,但主持人卻還說台灣人多是漢人,不知用意何在?類似這種錯誤在「台灣演義」並非少見,台派觀眾應該一起來監督。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www.taiwannation.com.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