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贊成而贊成

◎ 陳師孟

近日電視一再重播,經濟部長張家祝在記者會中叫囂:「反服貿裡面有教授,用專家形象來誤導大眾,為反對而反對;…不要以為不是公務員,講話就可以不負責任」云云。

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任何人若反對其主張,「為反對而反對」這頂帽子就隨時會蓋到頭上來,任何說理或辯解的企圖都無濟於事,因為拋出帽子的一方同時也用它當做自己的「耳塞」,阻絕掉所有的「雜音」。

「為反對而反對」是沒有常識的話,因為不符人性裡的自利動機。站在威權體制或國家機器的對立面,個人利益最少、而成本最高,「本益比」最不划算;相反的,盲從附和當道的行為,才是本輕利重,誘因最大。可見「為贊成而贊成」的可能性遠遠超過「為反對而反對」,這是政治經濟領域的常識。

以這次立院烏龍審案,所引發的「太陽花民運」而論,參與師生犧牲舒適的家庭與校園生活、忍受保守勢力的冷嘲熱諷、冒著被暴力鎮壓的流血風險,進行遙遙無期的抗爭,若不是基於無私的良知,何苦反對至此?反觀另一邊如張家祝之流者,不論是出於求官戀棧、逢迎拍馬,或是懍於黨紀制裁、中國脅迫,於是丑表「皇上萬歲」、「服貿萬能」,豈不是追逐私利的自然展現?

中華經濟研究院當初為了迎合馬政府與中國簽ECFA,提給經濟部一份《ECFA之影響評估》,張家祝可能根本沒讀過,即使讀過,以他的經濟學養也不可能讀懂,更不可能看出該份評估報告的荒唐。不談其學術理論上的謬誤,僅就其模擬結果與現實發展的落差做對比,就可斷言該報告毫無參考價值。只舉一例說明:

文中有謂商品貿易自由化後,台灣GDP可望增加一.六五%至一.七二%,就業增加二十五.七萬至二十六.三萬人(相當於失業率降低約二.四%);對照ECFA通過三年以來的實際數據,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平均分別為二.五九%與三.八九%。問題來了,若該份預測可信,難道說其他總體經濟的組成元素,諸如政府與民間投資、民間消費,以及與中國以外其他各國的貿易往來,對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加總不到一%?而且會讓台灣失業狀況惡化到六%以上?對了,同一份報告還說,服貿自由化的效果更甚於貨貿,相信的請舉手!

奉勸張部長:「不要以為是官員,講話就可以不負責任,為贊成而贊成」。

(作者為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