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王金平對李秋美補踢一腳

◎ 王元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服務貿易協議,藍綠發生衝突戲碼,這在立法院並不稀奇,民眾也見怪不怪。但立法委員扭推追撞議事人員,幾十年來還是第一次。不料第二天,內政委員會主任秘書李秋美火速被拔掉主管頭銜,降調為參事,形同被處罰,做為一個曾為立法院議事人員,眼看老同事遭遇,不勝唏噓。

老實說,議事人員為國家公務員,處理議事如違反議事規範或議事中立,立法院會議均有錄音錄影,若查證有據,當然應該接受行政處分。但如果朝野立委為謀取政治利益,竟魚肉議事人員,甚至於對議事人員進行人身攻擊,則不可等閒視之。

內政委員會多位主管與本人曾共事多年,更為立法院少數資深且優秀的議事人員,其議事經驗與工作態度,自有公評,不難察知,不是少數委員隨意以議事不中立之理由所可栽贓。此次議事人員受此羞辱,身為立法院大家長的王院長本應查明事實,即使不能言委員之不是,亦應捍衛部屬之尊嚴。無奈王院長不但未能支持經年為立院服務的子弟兵,反而將爾等再踢一腳,實不符常情,不禁讓人懷疑是殺雞儆猴,以達到寒蟬效應之效果,議事中立將因此瓦解。

此次事件在在凸顯目前立法院遮遮掩掩的國會議事轉播,已有全盤公開的迫切性與必要性。順便提醒立院同仁,立法委員的免責權並不包括對議事人員的身體攻擊,更不能妨害公務。如果長官不挺,只好請大家自求多福。

(作者為立法院前法制局研究員兼組長、前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議事幕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