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通用CEO報導 看台灣女性刻板印象

◎ 吳海瑞

國內近期商業周刊用「重男輕女汽車業 百年首見女CEO」來介紹明年元月中即將上任的通用汽車新掌門人瑪麗.巴拉(Marry Barra)。

對一家百年歷史的老公司,出現首位女性執行長,當然不比尋常。然在此之前,先行報導的國內報紙、電視媒體已經強調了巴拉的性別,後至的商周仍以此吸睛,專業雜誌落俗處理,不免讓人失望。

美國大企業女CEO不乏其人,如雅虎、百事可樂、Facebook、洛克希德.馬丁(太空工程和國防承包商)等。而巴拉也不是唯一理工背景出身的大企業女CEO,如雅虎的梅耶(Mayer)曾是Google的第一位女工程師。

相較之下,華爾街日報的標題「通用汽車任命新型掌門人」就精準高明多了。所謂新型,是強調這位基層出身、擁有管理工廠和工程部門的產品開發主管,獲任首席執行長,對通用過去十年來掌帥印的都是財務出身是一大突破。在這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通用汽車在市場行銷、成本控制等方面都具備優勢,但與福斯、豐田等對手相比,其產品力形象、技術形象並不突出(按,通用、豐田、福斯為全球三大汽車製造商)。換言之,巴拉的脫穎而出,對投資者或通用來說,更具意義的是她的背景,而不是性別。

商周對女性的強調,無形中透露了台灣社會依然濃厚的女性刻板印象,以及男性當道的資本文化或男性沙文主義。上焉者如此,下焉者會說出「泰國選出女總統,馬上就淹大水」,就不足為怪了。

(作者為上市公司企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