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落後韓國不奇怪

◎ 魏世昌

拜讀黃慶祥先生二十日〈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一文,筆者也有話要說。我以為,我們應該反問自己,為什麼韓國可以自製他們國產車的引擎、變速箱等關鍵零組件?韓國又憑什麼已能自製(設計、生產)直升機,而台灣卻不能?

台灣不能,並非我國沒有傑出的工程師或缺乏優秀的技術人才。主因乃在於韓國政府與民間企業無不重視長期深耕工業基礎技術的重要性,他們有野心有耐心更肯下功夫,此外,韓國努力朝研發自有技術,而不是像我們依賴日本業者,所以他們加碼投資研究和開發,光韓國三星一年就投入二千五百多億元,反觀我國國科會每年編列研發投入補助只有九百多億元,再說韓國的研發投入占其GDP達三.七四%,遠高於台灣的二.九%。

近年也因為韓國工業戰力大躍進,韓國企業已搶進向來由日本對手占有優勢的領域,包括消費性電子產品、半導體和汽車等,已威脅日本企業的領導地位。這都是把台灣拋在競爭行列後頭的我們有目共睹的。

當韓國的半導體、顯示器、煉油、營建、鋼鐵和造船工業已成為全球新一代的領導者,市值甚至超越日本對手,且對岸的中國大陸也已經能自製高速鐵路,更將在幾年內生產中程噴射客機,我們還能不提高警惕嗎?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