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力搞政爭 無心拚經濟

馬英九總統假借反關說之名,發動九月政爭,本欲提振支持度,不料反跌到難堪的九.二%,並爆發非法監聽的醜聞,執政的正當性幾乎崩解。何以馬先生打著大是大非的旗幟卻未獲民眾支持,難道是輿論失去了是非、人民良知泯滅了嗎?非也,非也。

其實,此乃反映民眾已看穿馬政府只會搞政爭,一再打著道德大旗殘酷地整肅政敵,甚至以前總統為施政不力的提款機,卻沒有振興經濟的具體作為,不能帶給人民安和樂利的生活。加之多數執政團隊要員仍活在象牙塔裡,只會書空咄咄、大發議論,儼然政策上的巨人,卻是執行上的侏儒。尤甚者,欠缺同理心,往往嘴巴上唸唸有詞「苦民所苦」,實則政策之執行未考量人民的生計,例如無視民眾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堅持所謂回歸市場機制進行油電雙漲,陷民眾於痛苦深淵。

須知馬先生在六三三跳票後,仍可成功連任,選民實有留校察看之意,期許其徹底悔悟、戴罪立功,全力拚經濟。孰料馬先生依舊執迷不悟,一再發動政爭,意圖轉移拚經濟無能的焦點。但這般伎倆終究已是老梗,再也無法矇騙眾人,因此乃有打著道德大旗搞政爭,似乎贏面較大,卻落得民調低迷、公信力崩盤,甚至遭到檢方傳訊,而涉及違憲違法行為,卸任後更將遭到追訴的地步。

阿扁執政時期,藍營最喜歡批評「以前台灣拚經濟、中國搞文革;現在中國拚經濟、台灣搞文革」,譏刺綠營以意識形態治國。其實,這句話最適用於馬先生的執政作為。君不見就在馬先生發動九月政爭之際,中國的上海自由貿易區已在該月底掛牌啟動。按照中國的政策規劃,上海自貿區是中國進行產業轉型、金融改革、管理制度革新,也就是經貿國際化與市場自由化的一大試驗。此一實驗雖遭《經濟學人》質疑像一枚「潮濕的爆竹」,成效恐不樂觀;然而,新上台的習李體制,在中國經濟發展陷入停滯,各種泡沫化危機隱然成形之際,依舊堅持調整中國經濟結構與體質,確實展現拚經濟的決心。馬政府卻想依樣畫葫蘆,也要搞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然而到現在為止,仍在營運概念不明、執行寸步不前的階段。其實,馬先生根本不知道台灣的問題關鍵不在於有沒有自由經濟示範區,而在於經濟過度向中國傾斜。

令人憂心者,台灣經濟發展正面臨空前危機,在區域經濟中幾近邊緣化,並且落入後段班。環顧周遭國家,中國產業發展已對台灣形成重大威脅,如電子廠商不但逐漸搶下台商訂單,筆電、手機之品牌廠更快速崛起,連帶也壯大其代工廠商,對於台灣相關業者形成嚴重威脅。而日本在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以所謂「安倍三箭」加上申奧成功,失落二十年後正在奮起。南韓的民族性強悍,拚經濟的鬥志驚人、績效卓著,成為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一員,躋身已開發中國家之林。東南亞國協近年來的崛起,更是有目共睹;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經濟成長耀眼,連落後的緬甸都在力爭上游。是以周遭國家都在向上提升,唯有馬政府的執政讓台灣向下沉淪。

馬先生執政一無所成,癥結在說得多、做得少,只是用口水拚經濟、以口號治國,自由經濟示範區只是其中一端。其他犖犖大者,像去年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洋洋灑灑一大本,實際只是許多既有計畫彙整而成,了無新意,亦無振奮人心之作為;而重大建設桃園航空城,更是一喊再喊,除了成為市場炒作的題材,實際進度有限,乃有「空城」之譏。反觀被藍營批判得一文不值的陳前總統,任內至少有雪隧通車、高鐵完工等重大建設,甚且被污名化的二次金改,也讓台灣金融業得以打銷大量呆帳,改善體質,得以安度後來的全球金融海嘯;而馬先生具體建設推動不見績效,且弊端頻傳、貪腐猖獗,重大口號「六三三」、「黃金十年」亦皆落空。有力搞政爭,無心拚經濟,馬先生對得起台灣人民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