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招夫」談族譜

◎ 張麗盆

史學系教授賴福順謝長廷先生在前、昨日「自由廣場」論及日本時代戶口名簿種族欄「熟」或「福」記錄;身為(平埔)拍瀑拉族大肚社後裔,十年來接觸諸多埔里「大肚城」族裔日治戶籍資料經驗,在此提出個人解讀就教社會大眾。

日本一八九五年取台,治台初期即派遣人類學家鳥居龍藏、伊能嘉矩等來台做族群調查,於全台各平埔聚落記下每處各有「熟番」(已受教化的平埔族群)幾戶各幾男幾女。該等手稿和日本總督府檔案完全相同;著名史者中央研究院退休的劉枝萬教授訓示族親晚輩指出,日本做法是為統治台灣,而非純粹學術調查,可說明日本時代戶口名簿種族欄記錄的嚴謹。

日本治台所整理的台灣戶籍是父系主義,但平埔族是母系社會;女性熟番「招夫」男性熟番,其子女種族欄記錄是「熟」;女性熟番招夫「福」、「粵」、「廣」男性,其子女種族欄一律記錄「福」、「粵」、「廣」;「大肚城」資料甚至疑似出現某家族明明是熟番,卻可能因「污名化」排拒或其他因素,向日本單位提報的種族非「熟」。

致力平埔正名的平埔族親都曾討論說,謝長廷先生過去似曾在選舉拜票時,公開指稱其先祖有(平埔)凱達格蘭族,並表示認同他自己也是平埔族人(吳敦義亦曾表明其母系是平埔的洪安雅族);可猜測他的家族在日本時代戶口名簿種族欄有「熟」,可能因「福」父系而往後子女記錄為「福」。至於是「熟」是「福」,都是台灣這條船上的生命共同體。

台灣的戶政資料因有日本留下來的基礎,相當完備;到百年來祖居地戶政事務所申請自己自日本時代的所有資料,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種族欄記錄。申請時一定要求列印日本來台的第一份;如果種族欄記錄是「熟」,那麼你一定是純粹的「平埔原住民」,純的!

(作者為平埔拍瀑拉族後裔,埔里鎮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