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送禮部隊?

◎ 姚中原

近年來,軍中頻頻出現「不重廉潔」、「買官賣官」、「貪污收賄」等違法事件,均直接或間接與「送禮」、「受禮」的惡習文化有密切關係。此種部屬送禮給上級長官,將領送禮給立法委員的行為,國防部如再不檢討改進,則軍隊風紀將會嚴重敗壞,國軍也不會受到人民尊敬!

海軍敦睦艦隊剛完成走訪九邦交國,於六月十五日返國,就傳出擔任這次敦睦艦隊支隊長的李姓海軍少將,私下託人送禮品給部分立委及其助理。其實,不論是私人出錢所購買的禮品,或外交部宣稱是「國會外交」的回贈禮品,只要是有一定價值、無正當理由,且贈送給特定的立法委員,都是極不適宜的行為。

早在四年前,就曾爆發我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具名檢控副團長多項「違法亂紀」的事件,登上國內各大媒體,影響國軍形象甚大。而該副團長被檢舉的違法項目中,非法動用公款購買昂貴禮品送給國防部的高階長官,就是當時被社會各界所批判的主要議題。

國防部多次對外宣稱「募兵制」經費不足,希望政府能多增加預算,但卻任由軍中浪費國家經費的情形不斷發生。尤其不當送禮的惡習文化,國防部從未重視、處理和有心改革,才會讓此類事件一再重演、變本加厲。

(作者為中華經略國防協會戰略顧問、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