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巡老兵說話

◎ 錢人傑

為了去化警總,海巡署二○○○年倉促成軍。迄今警總、保七、海關、新進海巡人員四類人事長達十三年仍未整合,龜速效能可見一斑。

海巡署歷任署長,皆為酬庸警政署長唯一升遷去處;惟此有如陸軍軍區司晉升海軍總司令的特異轉向,統領的經營管理艦隊與海防的思考邏輯,與原任經歷連接性顯然落差極大。

例如有關艦艇建造方面,船舶艦艇是水面行動執法母體,航行運作皆以其構思監造、武器配備、專業人力為主軸重心,「善其事利其器」,艦艇效能、艦隊優劣與海域巡弋防衛環環相扣。然而,海巡署因內部體制缺乏長期人才培育,並無船舶工程深度監造能力,委外監造顧問實力逾越船東權能,嚴重影響龐大公帑預算效益與艦艇品質。

又如人員、軟體方面,海巡人員培育搖籃水上警察系素質優秀,唯枝掛警察大學,必然影響其茁壯與發展。

綜觀海巡署軟、硬體的失調,如何寄予厚望?

類似廣大興二十八號漁船案例,在重疊海域層出不窮,只是這次菲律賓近似屠夫行為而事態嚴峻,更凸顯海岸防衛需要堅實效能,以及捍衛海域主權的重要。

台灣是典型海洋國家,海巡擔負重責,且衍生外交、國防、環保、護漁、執法等諸多事務,海巡署如何在嚴峻對峙、寸土必爭的亞太海域抗衡?遲未揭牌成立的「海洋委員會」,可別是馬政府繼打房、肅貪後又一記空包彈。(作者為海巡署組主任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