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市蓋圓樓 挑族群爭議?

◎ 林瑤棋

拜讀貴報二月二十八月第A14版,台中市將興建「客家圓樓」消息,筆者認為萬萬不可,因為這種所謂「土樓」,是一種有防衛功能的民居,現在台灣已沒有像清朝時代的械鬥現象,台中市再蓋一座圓樓來強調械鬥,已失去時空背景,實在不妥。

很多人都誤解「土樓」是客家人的特殊民居建築,筆者為了「土樓」教學之需要,閩西、粵東、贛南走透透,結果發現真正的客家地區反而沒有土樓(汀州、梅州、贛州)。真正有土樓建築的,都集中在永定、平和、南靖、龍岩、華安、詔安、漳浦等縣,這些地方有客家人的地區,也有閩南人地區,說明了土樓(包括方樓、圓樓)並不是客家人所特有,而是在常發生械鬥或治安不良的地方才會有,這與客家族群是沒有必然關係。

台灣自從解嚴以來,有那種謀略的人,刻意強調閩、客情結,其用意是在分化族群,想漁翁得利,每次選舉,我們都可以看得出來閩、客情結的存在,這是人為所製造的遺憾,既然情結已經造成,我們希望能夠讓情結傷害減到最低。所以我建議二點:

一、最好放棄蓋圓樓計劃,省錢又省爭議。

二、如果預算已編好,非蓋不可時,不要稱它為「客家圓樓」,因為中國最近的名稱叫做「閩西土樓」。

(作者為《台灣源流》發行人,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