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取消行動上網價格管制,到底便宜了誰?

◎ 楊孝先

不久前,取消吃到飽鬧得沸沸揚揚,然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近日提出的「第一類電信事業資費管理辦法修正草案 」,已悄悄取消行動上網費的上限管制,日後業者可以自由決定各種用量方案的價格,包含是否取消吃到飽。這個費率管制變革大有問題。

首先,公布前,官員相繼指控吃到飽是行動上網塞車元凶;公布當日,則同時發佈受管制資費項目未來四年之降幅,成功引導媒體關注焦點。然而,不久消基會及立委就指這個論點錯誤,近日發表的NAF研究,更直接否定取消吃到飽改採用量上限能解決網路壅塞,表示其唯一目的就是增加業者收益,且其施行更會打壓競爭、壓抑創新,限制了寬頻世代的發展。

再者,NCC主委石世豪日前透露此舉理由,就是因為行動上網平均用戶貢獻度沒有成長(事實上,中華電信兩年間增為二.七倍),所以業者沒有建設誘因,造成電信產業僵化。

不過,NCC副主委兼發言人虞孝成卻對市場自由競爭抱持樂觀,相信業者會展現誠意降價,還說如果機制失靈,過幾年之後會再恢復零售價格管制。短短四個月,一個機關,兩個說法!

其實,業者幾乎一致認為,市場已充分競爭,應放鬆管制,然而,以事業追求利潤最大化的角度來看,業者豈會與自己的收入過不去?況且,以任何指標衡量,台灣行動上網市場都仍處於高寡占。

消費者日後必然要付更多的錢。因為現在一般人的平均用量,就是當年重度使用者的用量。預測報告也顯示,可見未來大家的用量會呈現倍數成長,即使業者不漲或降價,但提出更高用量方案,收更多的錢,卻顯得天經地義。更糟的是,根據美國經驗,業者收入增加,也不會投入更多建設經費,最多就是維持平盤。

即使把關資費的 NCC主委、副主委不同調,修訂法規仍於今年起生效,台灣的行動寬頻究竟將航向自由競爭的航道,還是像美國一樣觸礁?或許我們將很快見到。(作者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電信碩士,現為Baagic咩即可︱消費者熱線發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