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將來要當馬總統

◎ 黃子維

中秋節前夕,下班時大家不約而同的互道秋節快樂,但仔細一想,這個中秋節恐怕很多人很難快樂得起來。

上班族快樂不起來,因為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只好縮衣節食,不要說送禮,連返鄉的車票錢,都已成為「甜蜜的負擔」。爸爸們快樂不起來,眼見景氣燈號連十藍,出口額連續六個月負成長,經濟成長率更面臨「保一」關頭,生意越來越難做,養家的壓力更大了。媽媽們快樂不起來,面對物價不斷飆漲,又有颱風來襲,想到吃完烤肉後的買菜錢,很難笑得出來。勞工們快樂不起來,一天一顆茶葉蛋的基本薪資,還要「有條件」緩漲,再看看馬政府過去四年多的經濟表現,等於是不可能任務。大學生快樂不起來,因為身處今日台灣,不僅畢業即失業,還要面臨起薪低、薪水難以調漲的雙重生活壓力。

全台灣最能夠快樂過節的,大概就屬馬英九跟林中森兩人,一個是月薪四十七萬,卻可以存到四十八萬;另一個則可以量身訂做制度,讓無給職的工作變成月領三十萬。再對比人民的生活困苦,還真是情何以堪。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