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E3 台幣 Working Holiday

◎ 施懿峯

美國加碼推出QE3,台灣央行準備好接招了嗎?年輕人準備好行李出國打工了嗎?

QE3,台幣,Working Holiday,三者看似無關的話題,卻有著緊密的關係!

對美國而言,印鈔票是最省事的救市方法!美國印鈔機夜以繼日的印鈔票買公債,壓低殖利率,降低借貸成本,營造寬鬆的貨幣環境,確實有助於美國經濟;美元貶值更能舒緩美國貿易赤字。但,對台灣人而言,甚至是對台灣年輕人,就不是這麼美好的事了!為什麼呢?卡在低估的台幣

台灣奉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穩定的匯率是有助於經濟與商業的經營。然而,若穩定指的是美元兌台幣平穩,QE3對台灣老百姓就是一場災難!自QE1至今,油價、金價等所有以美金計價的商品均大幅上揚,以美國為中心的通膨炸彈向外四散,同時,弱勢美元迫使各國貨幣上漲。自QE1至今日圓上漲十八%,澳幣上漲四十八%,連韓圜也漲了二十六%,輸入性通膨對這些強勢貨幣國家影響較小;但對於相對「穩定」的貨幣影響較大!如台幣漲了十%,人民幣漲了七%。面對輸入性通膨,中國的對策是人民幣匯率不變,但大幅調高基本工資。而台灣呢?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實質薪資連十三年下跌早已不是新聞!年輕人高失業率、低起薪已經是常態,去澳洲打工才是最夯的現在進行式!

弱勢台幣造成實質購買力下滑,實質所得下降,物價房價通膨高漲;唯一的好處只是刺激短期出口。但進口原料價格上漲反而會傷害出口競爭力,昂貴進口設備更會減緩產業升級。弱勢台幣正是以犧牲國內物價與壓縮實質薪資來換取短期出口優勢,更何況台幣再怎麼貶也敵不過QE3的威力與債務風暴下的弱勢歐元!即使台幣再弱勢,台灣產品對於歐美也沒有價格吸引力!

政府與老闆們應該想想如何讓產業升級,精進技術與行銷能力,不能再只打價格戰,倚靠廉價勞工與低估的貨幣。看看韓國,韓圜漲了二十六%,Galaxy S3還不是賣得嚇嚇叫!

QE3加上弱勢台幣,只會肥了財團、房地產炒家與享受低廉台幣卻又吝於加薪的老闆們;而老百姓只會越來越苦,房地產一定越來越貴,貧富差距一定更大!也會有更多的年輕人為了錢去Working Holiday!(作者為倫敦大學財務數學博士,任職跨國銀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