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蘭嶼40公尺高的海嘯....

◎ 雲程

日本東京都櫻美林大學人類學教授中生勝美長期到台灣研究,從人類學角度蒐集海嘯史,光在蘭嶼就調查了廿年。天秤颱風之前,原訂八月廿八日再赴蘭嶼,因颱風延後,反而讓他能夠關注核廢場抗海嘯的能力。九月三日中生勝美教授在台東社區大學發表初步看法指出,蘭嶼朗島國小土壤中放射性碘,超過自然背景值,且同一間學校不同區域,輻射相差三十倍。但須等回日本分析調查結果後才會下定論。

調查隊共四位日本學者,同行的還有輻射、海嘯及健康醫療專家,八月卅一日到蘭嶼進行訪查及檢測輻射值,還採樣土壤追查曾發生海嘯的證據,實勘之後,完全否定蘭嶼核廢場的抗海嘯能力。

中生勝美所著《蘭嶼:海嘯之島上儲存核廢料》曾提到,蘭嶼一旦遭海嘯攻擊,核廢桶恐將隨黑潮流入日本。

中生勝美說,一七七一年日本琉球發生八重山大地震,引發浪高超過八十公尺的超大海嘯,造成慘重傷亡,這個超大海嘯造成蘭嶼浪高超過四十公尺,蘭嶼的口傳史上也有這段傳說,由於海嘯會帶來大量的沙,蘭嶼東清灣的沙灘很可能就是海嘯形成的。

他說,在台灣研究多年,台灣政府及台電完全不承認會發生海嘯,所以包括核廢場及核電廠,都無抗嘯設計。以核廢場來說,圍牆雖有海拔十公尺,但外形及內構造均無抗嘯力。

他說,天秤帶來巨浪,並非海嘯,真的海嘯比這個可怕數倍,蘭嶼核廢場絕對不堪一擊。

(進一步資料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作者鑽研台灣問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