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A來FA去 提升不了競爭力

治本關鍵:政策引導產業轉型

◎ 莊振宇

馬政府說,為了要提升台灣競爭力,所以我們一定要西簽ECFA、東簽TIFA。甚至不斷的告訴人民,美牛不過,無法重啟與美國的TIFA談判,將影響到台灣的經濟。但是靠協定來提升產業微薄的利潤,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屆時就算真的都簽了,也必然是事倍功半。

事實上,台灣近年來競爭力節節敗退,是因為基本產業結構佈局的失誤。今天如LCD、LED、DRAM等零組件價格已「期貨化」,代工利潤也不斷受到擠壓,基本上我們以資訊電子為主的產業結構,在價格上已經失去主導權。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要就由政策來引導產業轉型。

例如,馬英九不斷鼓吹要發展國內綠能產業,但是實際上國內的太陽能板業者卻苦不堪言。因為太陽能板的利潤低,真正的利潤在於整合太陽能板的系統。以美國為例,新家安裝五千瓦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售價約三萬美金,這其中聯邦政府及州政府補助約三分之一,因此家用太陽能發電系統在美國漸漸變成主流,不但安裝時有補助,啟用後甚至可以將多餘的電力回賣給電力公司。因此,在台灣太陽能面板廠商苦哈哈的同時,美國太陽能系統公司卻賺得飽飽的。

台灣是一個太陽能充足的國家,而且也有太陽能面板產業,馬總統與其空喊節能減碳的口號,還不如發展再生能源相關的加值產業!

(作者為系統分析師,美國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