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巨眼盯國安

■ 楊致良

媒體引述華盛頓時報十六日報導,一批商業衛星照片,讓中國核武及核子基地的新影像曝光,包括一條不為人知的水底潛艦通道。

這種網路時代國安新問題也發生在台灣。例如GoogleEarth就能讓任何人都可清楚看到神秘的國安局、玉山官邸,或是新竹幻象基地、台中清泉崗機場、花蓮佳山基地、海軍左營軍港等等。

因此,為確保台灣資訊安全與國土安全,行政院在九十四年四月十八日成立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由副院長兼任總召集人,目的在積極防衛國家資通設施,建立資通安全預警機制。

Google在二○○四年併購Keyhole地圖測繪公司,推出「Googlemaps」,隨後又推出「GoogleEarth」,透過涵蓋全球重要機構數據庫的衛星照片瀏覽軟體,包括涉及國家安全的建築物和軍事設施,定位誤差精密度只有一公尺。

面對各國抗議,Google以照片都是從公共管道取得,所有內容也都是十八個月更新一次,任何人只要鍵入http://maps.google.com即可進行搜尋,一視同仁,所以並無所謂洩漏國家機密的問題。

但不是所有人都這麼想、這麼放心。美國國會十五日舉行聽證會,調查雅虎、微軟、Google和思科等知名電腦與網路機構,協助中國進行資訊封鎖問題。聯邦眾議院的聽證會上,議員不客氣的嚴詞批評,如此配合北京政府進行內容檢查及限制言論自由做法,是「令人憎惡的勾結」。

無疆界記者組織期待,Google等企業應受到美國商務部監督,才能確保Google等企業不會成為侵犯人權的幫凶。

對比Google放低身段配合北京種種侵害人權要求,以及數次輕慢對待台灣的態度,實在很難讓台灣人民對Google不會有所疑慮。

面對此一不對稱資訊傳播,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或許也應從法律面與國安面提出對策,以確保台灣安全。

(作者從事網路傳播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