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三防震 亂掰一通

◎ 沈建德

六支核二螺栓買貴了幾千萬,像花博空心菜一株二十元,引來民代撻伐,但針對三月十三日自由廣場拙文——反核不能「從台北看天下」,行政院本月十七日答覆質詢時說,二○○九年恆春斷層被公佈為活動斷層後,又請學術機構重新評估,再次確認「核三廠的耐震設計是足夠的」;意思是不管有無斷層核三都一樣安全;民代卻未追根究柢,幫民眾說話。

二十幾年前的立法院公報記載,立委尤清、陳哲男質詢核三,得到答覆說,核三附近無活動斷層,且核三廠防震設計是以史上最大(一九二○年在花蓮外海)之八.三級地震,假設震央是在離廠區三十五公里(最靠近核三的歐亞、菲律賓板塊交界處),經衰減後地震係數為○.四G,可耐深層的七級地震。

現在證實核三廠不但有活動斷層,且距離不到一公里,等於就在核三廠地下。依上述核三廠官方的地震設計標準,八.三級地震應假設發生在恆春斷層,如此真的「核三廠的耐震設計是足夠的」嗎?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屏東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