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速ECFA後續談判何異開門揖盜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談判即將在上海舉行。儘管美國日昨在國際貿易障礙報告指ECFA至今仍未向世貿組織(WTO)完成通告,ECFA一年多以來也讓台灣得不償失,包括中小企業、農民、勞工及廣大上班族都深受其害,馬英九政府仍一意孤行,不但與中國唱和,加緊經由ECFA把台灣鎖進中國,還不顧國家安全,全力開放中資前來。

中國總理溫家寶把ECFA後續談判,列為任內最後一年對台灣工作之首要,那是有其居心,因為他明言這是「兩岸和平發展」要項,而且擺明要針對「台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和基層群眾的利益,尤其是中南部群眾的利益」。馬政府要加速ECFA後續談判,理由卻令人莫名其妙,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說是為了「因應來自韓國的強大壓力」。然而,南韓與美國、東協、印度都已締結自由貿易協定(FTA),真要與南韓抗衡,我國理當積極推動與這些國家洽簽FTA,而不是只獨沽中國一味。

同樣地,ECFA去年元月實施以來,不論庶民或國家整體,同受其害;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最近就見識此一民怨。在桃園一場以早收清單為主題的座談會中,勞工代表普遍的反應是︰他們對於提高待遇、增加工作機會的所謂「ECFA好處」都沒有感覺,反而薪資已經十多年沒有調升,且憂心中國產品正以低價攻占台灣市場。有數字為憑︰ECFA實施逾一年,汽車零組件業對中國出口總額新台幣五十七億元,進口總額達八十九億元,ECFA顯然是對中國讓利而不是台灣獲利。面對基層庶民反應,一向把ECFA效益說得天花亂墜,並拿「門打開,阮顧厝」自欺欺人的賴幸媛,也只能以「薪資不增不只是ECFA的關係,牽涉相當廣泛」搪塞,甚至推給勞委會。

事實上,ECFA實施之後,台灣未蒙其利反受其害,例子不勝枚舉。除了中小企業及基層勞工,農民亦然。由於ECFA,中國低價產品大量湧入,台灣整體農產貿易逆差惡化,今年農產貿易逆差預估將超過一百億美元;而台灣農民所得逐漸被中國拉平,最值得關注。在對中國「讓利而未獲利」的同時,連虱目魚這種數百年來台灣庶民喜愛的魚鮮,都遭中國竄改名稱。

情況如此,馬政府不檢討ECFA已經顯現的諸多害處,反而加速後續談判,實在居心叵測。尤其即將進行的ECFA後續談判,以電子商務、旅遊及展覽服務等市場開放為議題,勢必進一步損及台灣利益。馬政府仍然拿中國市場商機大肆膨風,但以開放中國人前來觀光為例,中國已經藉此在台灣建立自己的利益集團,未來勢必利用旅行社開放的機會,進一步掌控雙邊的旅遊事業,讓台灣旅行社哀鴻遍野。代表六萬家企業的「澳大利亞工業組織」最近指出,中國經由合約安排,要求澳洲廠商優先採購中國的機械和服務。中國如此做法,通見與它做生意的跨國企業,意在培植自己的產業,對台灣則多了統戰與操控的任務。

不僅如此,馬政府上週第三度大幅開放中資,以致服務業、公共工程如今開放程度都已超過五成,製造業更達九成七,即連DRAM、面板、LED、太陽能等3D1S產業,也都門戶洞開。更嚴重的,與中國政府和軍方關係密切的電信業大廠華為,因其不透明的運作方式,英國、印度、美國、澳洲都基於安全考慮,禁止它參與競標國家電信及寬頻網路或投資合作案;美國國會還以華為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而展開調查。然而,華為透過其代理公司,早在台灣大肆投資,如果最終採用它的行動通訊技術與標準,軍方及民間的通訊安全及隱私必將失守,形同門戶洞開。

「門大開,沒人顧」最易招來宵小;如今馬政府所作所為,形同開門揖盜,台灣社會不能坐視這種狀況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