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時不漲 馬上漲

◎ 吳一忠

馬英九第二任沒正式就任,舉凡勞健保費、油、電、瓦斯等,該漲的都漲了。「漲價風」似乎方興未艾,水費伺機而動,學費聲稱「暫時」不調漲,但能撐多久呢?

油電調漲產生副作用,相關產業無不受到波及,老百姓的食衣住行,更是首當其衝,汽油可省點用,冷氣可減少開,柴米油鹽卻不可免。

民生首重在吃,購買自助餐時,隨便夾些菜,價格漲了五元,顧客直呼「怎麼那麼貴?」老闆唉聲歎氣,各種物資步步高,總不能做虧本生意,只好跟著水漲船高。買早點或咖啡,發現荷包大失血,素食麵和沙拉油不遑多讓,早就悄悄調高價錢。鮮奶聯手漲價,嬰兒奶粉也不可倖免,難道要泡米仔麩嗎?

開車出門,汽柴油連五漲,增加不少支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交通費跟著波動。想換台機車代步,發現新機車至少五萬元起跳,只好中古的加減騎。

「台灣錢淹腳目」的盛況不再,目前的社會結構,呈現貧富截然不同的差距,倍數越來越大,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飛漲的物價,對有錢人不痛不癢,低下階層卻是沉重的壓力。眼見政府無視民瘼,小老百姓有苦說不出,除了勒緊褲帶,只能罵在心裡了。

馬政府號稱「安心內閣」,讓人民無法安心;誇口「財經內閣」,卻無穩定的財經計畫;宣示「絕對不漲價」,選後食言而肥,「空口說白話」的團隊,算什麼內閣呢?

(作者為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