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核不能「從台北看天下」

◎ 沈建德

檢討日本三一一週年,台灣媒體、學者焦點都集中在台北,認為核三受海嘯襲擊機率很小,但對大台北的三座核電廠威脅很大。施顏祥更表示,核一可提前除役,核二若不缺電也可以,不理核三。其實他應該看看「核能三廠終期安全分析報告」第二章第五節。

有關核三地區地震問題,認為通過核三的恆春斷層只是推斷,且不是活斷層,可能根本不是斷層(Hengchun feature inferred to be a fault by earlier geologists is not a capable fault according USNRC guidelines… it may not be a fault at all)。該報告經原委會及國外顧問公司審查通過,因此才有核三設廠。

但施顏祥屬下「中央地質調查所」確認恆春斷層為斷層,且是活動斷層,暫列為十萬年來未活動的第二類(見

http://fault.moeacgs.gov.tw/TaiwanFaults/PageContent.aspx?type=C&id=166),推翻核三可以設廠的理由。

另外,去年十二月一日開始實施的「地質法」規定,地震、斷層活動為地質災害(第三條),且核三廠地質所也公告為地質敏感區,使用人應防範地質災害之發生(第十三條)。媒體、學者、大官們,眼中請不要只有台北。(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現為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兼自耕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