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疏運感言

■ 蔡堆

春節交通疏運計畫是交通各業之年度盛事,每年狀況雖有所不同,但今年短暫離開交通部再度回鍋之後,對某些事務卻感觸更為強烈。

春節離島交通需求絕大多數仰賴空中運輸,如何圓滿達成任務較諸鐵公路更形挑戰。小年夜及除夕那兩天,松山、台中、高雄機場除正班機、加班機之頻繁疏運之外,又湧入眾多的旅客在櫃台外登記候補,所幸在眾多相關同仁努力之下,每天都圓滿的將所有候補旅客送達其目的地,其若干過程舉例如下:

澎湖、金門選出的兩位立委林炳坤、吳承典先生親自站在臨時補位櫃台協助各鄉親辦理手續,令人敬佩。

台北民航站的站主任,除夕當天下午四時左右,眼看金門候補旅客眾多,特別陪同我到補位櫃台向吳承典委員及各旅客說明致意,當時曾有旅客主張應立即調度北高線班機改飛金門,當然該等建議無法如願。加班機調度看起來容易,實際上是困難重重,除了安全相關工作馬虎不得之外,駕駛員亦不得有任何超時服務的現象。

除夕當天各電視台從上午開始幾乎每一小時重播交通部郭瑤琪部長及內政部李逸洋部長當天上午巡視松山機場時旅客當面抱怨之鏡頭,即使到當天傍晚所有候補旅客的班機都已安排妥當之時,各該鏡頭都仍一再重複出現,讓人有離島鄉親有家歸不得之不正確印象。

大年初一上午民航局張國政局長出現在金門機場慰問同仁,某電視主播竟批評說眾多鄉親候補多時,高官卻可隨時來去自如。事實上張局長的年夜飯不但在局內「享用」,大年夜送完最後一批旅客之後,應該已經是子夜「開正」之時。另一項不為人知的內幕是張局長具有飛航查核員證照,每次出差都坐在駕駛艙中的查核座位,不會佔用一般旅客座位。

以上航空春節疏運之花絮,大家都是抱著過程用心,結果隨緣的心情,默默地堅守崗位。但全力付出之餘若能獲得若干肯定,相信他們一定會更努力,以加倍回應國人的期許。(作者為交通部政務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