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來十年的「黃金」在哪裡?

開春上班了,各行各業已經陸續回到工作崗位,為龍年的新機遇新挑戰,重新上緊發條展開衝刺。新的一年,對於台灣所有國民來說有別於以往的經驗,因為在農曆年前一週,台灣已經完成了總統大選投票,雖然馬總統的第一任任期要到今年五月才結束,但是他現在已經取得了第二任四年的人民委託。

春節假期之中,剛忙完激烈選戰的馬總統幾乎沒有停歇,接續又馬不停蹄地全國走透透,到處去發紅包謝票,基於國人重視農曆年的傳統,國家元首穿著紅衣裳四處拜年添喜氣,並無可厚非,但是政府恢復上班後,過去相當一段時間欠缺休息,無暇思考的馬總統,是否能靜下心來好好專心於國政治理,穩健處理國內外大環境的變化?相信是多數選民一致的關切,不過這個希望似乎立刻就面臨到破滅邊緣,問題就出在馬總統所推出的新內閣陣容。

二月一日內閣依例總辭、新閣即時上檔的安排,目的在彰顯馬總統不必等到五二○、現在就可以馬上做的宣示,但是閣員名單陸續公佈後,相信倒抽一口冷氣的,不是特定區塊的選民,恐怕是選前死馬當活馬醫,還冀望「再給一次機會」的支持者,期待愈高,因此摔得愈重。為什麼這麼說?這次總統大選,各企業的老闆紛紛跳出來表態,表達對經濟維穩的需求,但是馬政府財經內閣改組的軌跡,卻完全看不出馬英九的經濟政策前瞻何在,這不是開了這些經營者一個大玩笑?

治國首在管理,一個最基本的用人概念是,先有對未來短中長期的規劃願景,釐清可能將遭遇何種困難,然後再根據這些預判尋找適當的人才來解決問題,因此具有嚴密邏輯的人事,一攤開就能經由相關組成的背景專長透析主事者的運籌帷幄,而已經執政近四年的馬英九,透過這份名單卻告訴大家,他根本不清楚現在要幹什麼,更不要說未來十年會有什麼黃金了。

例如,經建會是政府重要的經濟戰略單位,歷任主委,不論哪一時代,沒有資望,也有德望,馬英九在連任後竟找一個成天罵在野黨、批判媒體,推出「一哥發嫂」種族主義文宣,只會念咒「愛擱發」的典型政客來主持經濟大計,他能提出什麼經建計畫?又如,新任的財政部長原在經建會主委任內是否竄改公文,意圖使人不當選,現仍為被告,專業人士捲入政爭,這是對民主品質的惡意踐踏,論其所長,她先學政治後習經濟,經濟與財政差很大,她在財政、稅務的實務歷練如何,要以什麼能耐出掌新職領導部屬?難道是因為她母親曾掌經建會、財政部,依照封建世襲,所以她也能?或是她亦因「打蔡」有功,選後論功行賞,可以專業不論?

擺出這樣的陣容,只是在告訴大家︰護馬保位是唯一的正確、敢表演的才有糖吃?更是「我選上了,不然你要怎樣」的具體實踐。如此作為,國民黨陣營及其支持者居然毫無異議,不得不令人納悶︰藍營內部已經沒有知識份子了,所剩全是諾諾之輩?

馬總統昨天說,他自初四開始足不出戶,都在家裡「閉門思過」。但是對照他坐在家裡進行的府院黨人事改組佈局,歸結起來最大的特色就是︰馬家班加官晉爵,組建的是「一人」的天下,因此其思的應該都是別人的過,自己絕對沒過。這真是典型的中國功夫,話都要反過來聽就對了。這是六八九萬名把票投給馬吳配的選民希望馬英九這樣做的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