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變成「不懂公司」

◎ 祝祥麟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持股僅○.四八%(遠低於官股)等案例,踢爆經建會劉主委對蔡英文持股比率二十%當宇昌董事長的質疑;劉也被譏為「不懂公司法」。

閉門再思對方之過幾天後,劉昨天反將一軍,告訴國人:「但張忠謀在半導體的專業,是蔡英文在生技這個領域可以去妄想比的嗎?」的確,不能比。但,劉小姐,妳又錯了!

宇昌經營團隊借重蔡英文,當然不是她的生技專業;這方面,宇昌不缺人才。一個下台的閣員,離開了權力核心,何以仍被看重?答案很簡單,蔡的談判專業?整合協調?規劃管理?總之,應當是宇昌團隊所欠缺的一塊。這是管理的ABC。

最有名的例子是,IBM危急存亡之際,董事會延攬生產奧力歐(Oreo)餅乾聞名的納貝斯克(Nabisco)食品公司執行長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擔任執行長。此舉一度被外界(管理外行者)揶揄是「找賣餅乾的挽救科技公司」。結果由他接手到離開,九年間IBM由一家賠最多錢的科技公司(三年累計一百五十七億美元),變成一家賺最多錢的科技巨人(二○○○年淨賺八十一億美元),公司的股價漲了八倍,而且還扭轉整個企業由硬體向服務的轉型。這是管理界知名的案例。

看來,劉現在是懂「公司法」了,但是還不懂「公司」(的經營管理)。(作者為上市公司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