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九二共識 賣台遮羞布

◎ 邱銘哲

如果兩岸間確實需要一個「擱置爭議」的共識,做為「創造雙贏」的必要基礎,馬政府何不有魄力地承認:這個共識,是二○○八年國民黨執政後,為了擴大深化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所建構出來的。如果「○八共識」能夠落實「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相信民眾將不吝給予執政黨掌聲,馬英九總統也將奠定其歷史地位。不過,捨具開創性的「○八共識」而就飽受爭議的「九二共識」,馬英九自然有政治策略上的理由。

首先,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海基會若與中國簽署任何涉及政治議題的協議,都必須獲得政府的正式授權。一旦馬政府和中國做出了「○八共識」,馬英九就必須一肩擔起所有的政治責任。面對兩岸政經情勢與國內政治的高度不確定性,馬英九把決策責任推給歷史,再反過來聲稱自己利用歷史事實創造了新機遇,就可以輕易地避開政治風險、收割政治成果。

再者,為了澄清台灣社會對其「傾中賣台」的質疑,馬政府不斷堅稱,兩岸協議絕對沒有政治前提。因此,馬政府不可能提出一個「○八共識」來自打嘴巴。於是國民黨設計出「九二共識」這樣一個充滿模糊意涵的概念,認定這個政治條件是一個「歷史事實」,就可以讓馬政府擺脫出賣主權的質疑。甚至,國民黨跟共產黨一起念這個緊箍咒,就可以讓民進黨的政策論述受到限縮而無法施展。

就政治操作而言,國民黨虛構九二共識,確實讓民進黨陷入被動。然而,這個虛擬的、事後創造出來的、沒有任何共識的「共識」,讓國內政治陷入意識形態的爭論,非但對台灣的民主品質毫無助益,也無法為兩岸經貿往來提供一個可長可久的互動架構,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

(作者為基金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