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師工時調查 與現況差距大

◎ 林煜軒

衛生署於八月十日公佈了全台各醫院住院醫師的工時調查,結果「符合本署教學醫院評鑑之規定,亦與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GME)規定之訓練中醫師每週八十至八十四小時工作時數差距不大。」並計算出「住院醫師每週工作時數平均約七十四.六小時,值班次數平均約兩次」。此結論與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的現況相差太大。筆者發表於國際期刊的本土研究,顯示國內實習醫師表定的工作每週八十六.七小時,且每個月值十班。即使非四大科住院醫師,工時比實習醫師每週少十小時以上的實在屈指可數。

此外,不久前某醫學中心急診住院醫師猝死之事件,衛生署也以其工作時數合理表示「猝死跟過勞無關」。用是否超過工時來判斷過勞是很好的指標;但只重「量」而不重「質」,則未免太過粗糙。筆者發表於今年六月份壓力研究期刊(Stress)的本土研究數據也顯示:實習醫師的嗜睡程度和代表警覺度的交感神經功能,並非在值夜班後的隔天才嚴重受損,而是在超過下午五點後的工作時,就已顯著影響。醫療工作的辛苦,由此可見一斑。

為何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我們的醫療環境有這麼多的問題,改革卻如此緩慢?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二○○六年的研究,調查全美四千多位醫師,發現僅有六成左右符合ACGME的工時規範;研究者進一步分析制度無法落實的兩大主因:一是當增加醫護人員輔以改良的值班方式雖可改善,但醫療費用將大幅增加,而此為國內外共同之敏感議題;再者,資深醫師往往認為惡劣的環境是訓練必經的歷程,因此總是以倫理或品德教育敦促後進。

期盼關心醫療的先進除了注意醫護工時,更應警覺到環境的惡化,諸如急診室暴力、濫用醫療資源等問題。每個寶貴生命的驟逝,都是不可輕忽的重大警訊!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部住院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