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教科書的矛盾

◎ 羅承宗

日本審定教科書將台灣列為中國領土,外交部抗議無效,近日引發輿論議論。除地圖外,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曾指出教科書裡若干史實的誤謬、矛盾敘述,亦值吾人一併關注。

以日本專門出版歷史教科書的「山川出版社」所監修出版的日本史A為例,關於日本國土於一九四五年戰敗後遭聯合國佔領部分,永山指出其中記載「台灣亦歸還予中國」說法完全偏離史實。蓋當時作為聯合國一員的中華民國與美軍、蘇聯軍地位相同,都是依循太平洋區聯軍統帥麥克阿瑟命令,在日本投降後由中國政府代表聯軍接管台灣而已,哪來日本將台灣歸還予中國之說?

不過就在同一教科書他處,永山又發現一段自相矛盾卻又符合史實的敘述。亦即一九五一年九月日本與聯合國各交戰國簽署舊金山條約,日本領土被嚴格限縮,規定朝鮮獨立、台灣、南樺太、千島列島等地一切權利放棄。由此可證,該教科書也承認一九五一年乃重要時點,在此之前台灣在法理上仍是日本領土一部分,在未經與日本簽署領土割讓條約下,沒有一九四五年日本將台灣返還中華民國的情節。

永山先生以上觀察符合史實,殊值贊同。筆者呼籲除地圖標記外,馬政府更應本於歷史事實,一併對「日本於一九四五年將台灣歸還予中華民國」的虛構歷史表達抗議,俾維護台灣國格與尊嚴!(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財法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