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防腸病毒71型大流行

◎ 郭明裕

最近三個月,在北部三家大型醫院的臨床教學中發現,兒童腺病毒住院比例比兒童腸病毒住院比例稍高,兒童腺病毒死亡病例也是近五年來最多,以心肌炎、肺炎與呼吸窘迫症居多。

有位年輕主治醫師問我,今年腸病毒的疫情似乎來得較晚,對不對?我說沒有錯,因為寒冬較長,讓水果產期延後三星期,以及後來的午後暴雨連連,讓腸病毒的疫情延到五月底才較明顯,取而代之的就是喜歡濕涼天氣的腺病毒。

五月底時,我們看到的腸病毒皆以克沙奇A9為主,其次是克沙奇A10、克沙奇B5與克沙奇A4,至於腸病毒71型較少。那時腸病毒71型在花蓮、新北市的土城與鶯歌零星出現,因已接近六月底放暑假的腸病毒和緩期,和近十三年來台灣腸病毒的流行波不一樣,約晚一個半月,且都以克沙奇A9的咽唊炎輕症居多。

根據疾管局監測資料,目前腸病毒急診就診比率仍呈上升趨勢,與往年放暑假疫情減輕不太像,社區流行病毒株目前雖仍以克沙奇病毒為主,約佔九十%,但腸病毒71型則持續有零星檢出,僅佔一%,稍微放心。

但北市傳出首位女童腸病毒71型重症死亡個案,就要提高警覺,代表腸病毒71型仍在北部地區的兒童之間傳遞,加上二○○二、二○○五與二○○八三個腸病毒71型重症死亡個案較多的年,距今剛好三年,兒童在三歲前腸病毒71型抗體較低也已經科學證明,每三年一大流行的推論,至今仍存在科學理論基礎。

看四次醫師五天就死亡,代表腦幹腦炎與肺水腫的進展速度很快,夏天兒童高燒看不到咽唊炎與手足口症,也不要輕忽兒童得腸病毒71型重症的可能性,只要有肌躍式抽筋,就要小心面對。

一九九八年台灣兒童腸病毒71型大流行事件的五、六月,我們經歷了小兒科醫師在急診室也都看傻眼的急速呼吸惡化經驗。地球溫室效應所帶來的腸病毒71型基因突變,一直是難纏的病毒,走到葉克膜治療的地步,死亡率往往高,且後遺症也多,宜小心因應才是。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曾任疾管局腸病毒諮詢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