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說的「不救DRAM,不配當總統」?

◎ 王伯達

「兩兆雙星」是二○○二年間行政院所提出的產業計畫,所謂的兩兆,一個是半導體,另一個則是彩色顯示器。九年過去了,半導體變成了「半倒體」,雙D產業則是成了「雙低慘業」。目前台灣的DRAM業者股價全數都在票面值以下,而面板業者中過去稱為「雙虎」的友達與奇美電,股價則是紛紛落在二十元上下,台灣的兩兆雙星產業政策至此可以說是完全失敗。

我在二○○八年底次貸風暴期間曾在網路上撰文「兩兆雙星遇上了三星,Survivor Takes all ! 」該文大意為台灣應趁這個機會淘汰後段業者,並力求整併以強化競爭力。這樣的概念其實就是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韓國所執行的政策,淘汰供過於求產業的落後產能並將資源集中在一到兩家企業。無奈當時政府表示「不救DRAM,不配當總統」,我在文中說道,如此一來在下一個衰退的循環,台灣的雙D產業將會全軍覆沒,如今看起來似乎是一語成讖。當時政府一個都不能少的策略,現在看起來是可能一個都保不了。

DRAM產業中的茂德在今年第一季底每股淨值僅一.八元,公司瀕臨清算,而台灣全體國銀對茂德放款的五七二億新台幣,未來可能變成呆帳,這樣的問題卻遲遲未見政府出面處理。

以韓國的產業與國家發展策略來看,他們是透過集中扶植及貨幣貶值策略來促進產業成長,而當三星在DRAM取得世界第一之後,自然可以透過企業內的交叉補貼在LCD產業實行削價競爭並取得有利地位,未來還有手機、電視、LED、晶圓代工等等,台灣的產業將一個個被擊潰。只怕茂德不會是第一個,而DRAM產業也不會是第一個倒下的台灣產業。

當三星全面擊潰台灣電子產業後,韓國再也不需要靠匯率來競爭,最終韓元得以開始升值,韓國人民的購買能力也開始回升,而台灣則是產業、人民福利、金融與政府財政全數落空。台灣的雙D產業已經到了政府該出面整併的時候了,否則只是持續在浪費台灣的資源罷了,「馬吳配」既然已經成形,冀望我們的政府接下來是不是能夠少一點「口才」,多一點「實才」,發揮「悲天憫人」的情懷,為台灣產業的未來做點事情吧!

(作者為財經作家,http://www.showgood.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