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教不必明星

◎ 楊聰榮

十二年國教在教育部提出草案後,引起社會上不同的討論,顯示教育制度的改革應有整體的規劃與配套措施,如果沒有完整地說明整套方案,引起的激烈反應是無法避免的。

這次教育部的方案中最令人不安的是三成的特色教學,依目前的規劃似有為保留明星學校而設計的安排,其實如果發揮十二年國教的精神,特色教學不應該是以校為本,應該以班為本,或是以課程為本,讓學生可以自由選修,讓所有的高中都發展特色教學。

目前教育部規劃的特色教學,讓學生先考試再入學,基本上仍不脫明星學校的思維,不論比例多少,只要是將學校加以分類,考試入學,就等於將學校加以分類,升學競爭的壓力仍舊沒有改變,這樣的改革恐怕只會造成混亂。如果能有全面性的免試入學,大家進到學校以後,再發展特色教學,這樣比較符合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

如果各校都可以發展特色教學,這樣也比較容易發展多樣性特色教學,有些特色教學課程須要整班的時間配合,如音樂特色教學或是體育特色教學,可以考慮設立特色教學班,有些課程只要讓學生來選修即可,如外語特色教學。在這種條件下,教育部也不必特別為現在的明星學校保留其特殊地位,因為個別學校可以自行規劃特色課程,發展學校自己的特色。

這樣教育部可以將精神放在免試方案入學即可,所有的人都是進到個別學校,再去慢慢找尋適才適性的課程,一方面無須在高中階段讓學生貼標籤,另一方面以多元特色教學真正發揮行行出狀元的想法,徹底改變現在高中以考試入學的做法,這才是十二年國教應該走的方向。

(作者為台灣智庫教育小組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