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即關閉核一廠

◎ 蔡榮根

台灣核安總體檢初步評估結果出爐,原能會主委蔡春鴻透露,國內三座現役核電廠防震及防海嘯能力皆有所不足,台電預定十二月底前完成整體評估報告。依照正常行政程序,整體評估報告完成後,還得編列補強工程預算,規劃設計及施工,保守估計沒有兩年以上,恐無法見到補強成效。這意謂著短期內國人必須祈禱佛祖保庇,超過核電廠安全運作基準的強震不要來襲。

離東京兩百公里的濱岡核電廠,由於無法防範強烈地震及海嘯的襲擊,日本首相菅直人已下令關閉,直至濱岡電廠相關改善完成,以保障周圍兩千萬人口的安全。事實上,濱岡核電廠反應爐基礎和我們台灣的核一、核二廠同樣建造於岩盤上(坐落於蓮花座上)。三、四、五號機反應爐基礎的設計地震地表加速度原先為0.6g,為進一步確保安全,二○○五年一月日本中部電力公司宣布,自願改善相關設施並強化濱岡核電廠的耐震餘裕,使反應爐廠房基礎的設計地表加速度提高至1g,而且已於二○○七年改善完成。一及二號機則因建造於一九七○年代,設計地表加速度僅為0.45g,且發生爐心側板龜裂現象,由於提升耐震能力無法符合經濟效益,自二○○二年起即停機至今。

有關當局總以台灣斷層長度不若日本,不會發生規模巨大的地震為我國的核電安全辯護,此種說法短暫安定民心尚可。稍具地震常識的國人皆知,地震災害與地震規模之大小不一定直接相關,震央之遠近和震源的深淺才是造成災害的主因。

台灣現役三座核電廠中,核一廠抗震強度最低,與福島第一核電廠都是即屆四十年設計年限的老電廠,其設計機組為BWR-4, Mark-I,與福島發生爆炸的機組是一模一樣的,這種電廠由這次災變的表現看來,明顯是設計不足以因應,美國GE當年參與設計的退休工程師亦如是說。基於上述理由,本人建議政府比照日本立即關閉最不安全、發電量也最小的核一廠,直到防地震及海嘯的相關設施改善完成。這樣只減少全國備載電量五%,但卻大幅降低國人面臨核浩劫的風險(至少降低五十%之風險)。

(作者為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