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捷增班 低碳城市近了

◎ 孫振義

每次從台北返回故鄉高雄,在漫長的捷運車班間距中,總能感受到一絲絲的「城鄉差距」。大家都知道,要支撐起如台北捷運系統般的密集班距確實需要龐大的使用人口,以今日高雄十五、六萬月運量來說確實有營運成本考量。但若不趁此高油價時機「培養」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系統的習慣,當油價趨於平緩時就更沒有機會了!

日前報載高雄捷運自四月起將增加班次,本人樂觀其成,並且建議高捷公司及市政府將以下配套納入考量。第一,在尖峰時段同時增加相關接駁公車之班次,促使捷運與公車轉乘一氣呵成;第二,整合高捷卡、悠遊卡及便利商店電子錢包功能,誘使民眾隨身有卡、方便進出;第三,規劃串連捷運站與重要景點間的步行環境,讓搭乘捷運成為休閒旅遊的重要交通選項;第四、配合「世界地球日」、「環保日」規劃體驗「折扣日」或「折扣時段」,讓更多民眾有「搭乘捷運、節能減碳」的概念;第五、結合高雄各式商店舉辦「憑高捷卡享折扣」之「低碳交通」活動。

高雄地區民眾使用機車、汽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行之有年,政府應該以各種方式逐步培養大家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習慣,才能將高雄推向「低碳城市」典範。

(作者任教於政治大學,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