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士白讀了?

◎ 李素緞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昨天放榜,十六名「高資低考」的博士生全部摃龜,高中職生則有二十二名錄取。

有人把矛頭指向教育部,但博士教育失敗了嗎?教育研究者常將教育過程切為兩塊,其一是基礎教育,包括國小、國中階段,其二是高等教育,指的是大學、研究所階段。至於處在基礎與高等之間的高中、專科,則是兩者的銜接,介於灰色地帶。記者報導考不上初等考試,是因為題目為選擇題,考試方式備受爭議,不少考生認為這樣的考試方式,根本測不出真正實力。事實上是這樣嗎?為什麼政府就不用負起責任。博士生教育花了多少納稅人的金錢,可是換來的卻是不能為國家做事,而是要屈就基層工作,這難道不是國家的悲哀嗎?而記者拿來炒作新聞的同時,是否要分析深層意義,提供政府改進之參考,而不是嘲諷博士生考不上。

筆者希望我們的記者在報導新聞事件的同時,可否用同理心看待事件的背後,寫出民眾的心聲,而不是一堆負面新聞,讓民眾覺得社會毫無希望,政府所有的付出都白費工。

(作者為嘉義大學幼教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