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全的國會生態才是解除台灣困局之鑰

明年初將舉辦立委與總統兩項大選,不論國民黨的算盤最後決定是否將這兩個選舉合併舉行,就實際的政治運作、政策主導、國政品質、甚至民主體制的健全而言,立委選舉的關鍵性絕不低於總統大選,甚至尚有過之。民進黨在上週末贏得兩席立委補選之後,該黨提出了「重返執政,並成為國會最大黨」的目標,這個訴求應是兼含前述兩個選舉而言的,而我們認為,如何審慎佈局,提出優秀人選,以健全國會生態,如實反映選民結構,對於一個準備重新站起來的反對黨,以及已經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卻出現一黨獨大政體的台灣來說,都是最為迫切的當務之急,不應該因政治菁英競相投入總統大位的激烈追逐而受到輕視與忽略。

國會務必回歸正軌、恢復監督制衡的機制,再也不容行政獨裁,其道理很簡單,二○○八年一月選出的本屆立法院,總統與國會近四分之三席次當時俱由一黨席捲,之後雖然經過多次補選,但仍由一黨掌控國會三分之二版圖,這個朝野比例如果符合個別政黨的民意支持基礎,或可暫時維持穩定,但事實卻不然,甚且,其導致的最大後果是︰現在既然是「本黨」完全執政,就一切「本黨」說了算,立法院非但不時在重大議案上淪為當權者的橡皮圖章,行政部門進而衍生便宜行事的陋習,許多理應先獲致國會共識的決策,居然先斬後奏以報備了事,例如偷偷簽署開放美牛議定書所引起的風暴,與中國達成的所有協議未經討論也能自動生效,致使立法院基本上已經喪失了法定賦予的責任與功能,這是今天政府政策粗疏、朝政廢弛、失去民心的癥結所在。

可見,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絕對的失能,這確實是政治的鐵律。將來不論是由哪一黨的候選人拔得頭籌當選總統,如果這個傾斜的結構不打破,誰也無法改變現狀給國家帶來美好未來。若是國民黨順利連任,行政傾軋國會配合照辦的獨斷將變本加厲,即便民進黨重新於中央執政,若無法在立法院擁有抗衡實力,將是個少數政府,一上任就權力跛腳,又如何訴諸治理能力?因此,唯有國會先正常化,形成兩黨體制,才具備矯正不正常總統的機制,台灣的民主也才有起碼的期待空間。

二○○一年底的立委選舉,民進黨曾經以八十七席的成績,在二二五席的國會成為第一大黨,當時國民黨、親民黨合計剛剛取得過半,與執政的民進黨成為分立政府,雖然國會中的縱橫捭闔令人目不暇給,但相對而言,透過協商與妥協得以呈現較為健康穩定的體制,因此並非事不可為,不過,與當次選舉比較,自二○○八年上次立委選舉開始,因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制度已發生變異,政黨競爭的基礎業已不同,這點則是新的挑戰,堪為重大的政治工程。

由於國會作為權力施行的配套如此動見觀瞻,馬政府正為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不在籍移轉投票等新制的「利弊得失」錙銖必較、反覆推敲,著眼的就是內政部長脫口而出的「豬羊變色」目的。這些涉及選務公平、公正、公開與否的遊戲規則問題,反對黨有多少人、花多少時間在思考?評估與主張又是什麼?如果民進黨的人才全都鑽營拚鬥於總統、立委初選要如何出線,卻忘了國民黨可能釜底抽薪,直接就在競爭的方式上動手腳,一如新北市藉升格以延選,民進黨若再不集思廣益籌謀對策,則「重返執政,並成為國會最大黨」豈不備受挑戰,稍一不慎就淪為空口白話,做夢一場?

以台灣當前的政治情勢,要不是重新執政的國民黨走上了政治媚中、經濟鎖中、階級擴大的錯路,猶如散沙瀉地的民進黨是根本談不上競爭力的。然這三年來,歷經十三次補選,民進黨一路下來累積了九次勝率,主要關鍵在人民對現任政府的不滿必須有個出口,並不在民進黨帶給了大家什麼生聚教訓後的斐然氣象。既然民氣可用,民進黨人是否理解打團隊戰永遠勝於個人賽?能不能記取過去八年的教訓?能不能參透馬英九一人領導的失敗?知不知道國會大選才是解除困局的鑰匙?只有以上皆是,民進黨才算取得入場的門票。而也唯有民進黨進場了,在兩黨體制下,國民黨才會告別老大顢頇,真正尊重民意政治,這個國家也才能撥亂反正,步上坦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