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共秘密交易

◎ 林文靜

《經濟學人》網站部落格刊載了一篇題為「No such thing as free trade」,「根本沒有自由貿易這回事」的新聞分析,點出中國在ECFA的「大方」明顯是有政治動機的:中國不再用威嚇的手法,改以經濟上的甜頭作誘因,幫助馬二○一二繼續連任。接下來的難題是,馬要如何展現真正的成果?跟其他國家簽FTA時台灣的稱呼是什麼?當記者問及FTA時,中國代表迴避該問題(When asked about it on June 24th, Zheng Lizhong, who led China’s talks, appeared to duck the question.)。

筆者的疑惑是,至今為止,ECFA的文本仍未公布,令人無法確定我國將用什麼名義(包括英文版本、中文版本)和中國簽署ECFA?如果因此使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喪失國家主權地位,甚至連WTO底下的「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都不可得(請注意:中國政府至今仍不願意在WTO架構下和台灣互動),那不就是人民最疑慮的「中國讓利,台灣讓本」嗎?

《經濟學人》問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中國避答;台灣的媒體甚至反對黨,卻還在「早收清單」上作文章,實在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TRADE,是貿易,也是交換,Everything is a trade-off. 《經濟學人》的標題已經暗示了:我們是不是要趕快查清楚,馬英九到底賣了什麼,交換到中國在ECFA上面的大方讓利?(作者從事業餘編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