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背離民意 休想連任

◎ 楊茉莉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應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邀請訪問澳洲。六月廿一日雙方在坎培拉舉行會談;會談中,陸克文重申,澳大利亞堅定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會談後,雙方簽署了價值八十八億美元的貿易協議。陸克文在會後發表聲明說,這些協議展示了兩國充滿活力的關係。

孰料三天後,最初兩年的民意支持率曾經高達七十四%的陸克文,就任不到三年,六月廿四日在黨內倒戈的情勢下下台,由出生於英國威爾斯的律師吉拉德接任。冥冥之中似有天意,從中澳的例子可看出,與中國的任何經貿協議並不是能夠獲得連任的保證,而馬政府當前就是正打著ECFA牌想來拚他的連任。

今年六月初,澳洲有一項新的民意調查發現,如果現在就進行聯邦大選,總理陸克文可能在自己的後院翻船。而台灣距離總統大選還要近兩年,可是馬政府上台後,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已經連四敗了。在五二○前後,各媒體對馬總統執政二年滿意度的民意調查,其中有兩個機構的調查結果頗為接近:台灣智庫的民調,滿意是三十二.一%,不滿意是五十八.六%;雅虎奇摩的民調,滿意是三十一%,不滿意是六十九%。馬政府不樂觀的民調,很有可能像澳洲總理只當一任而已。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