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共聯手扼殺台灣民主

雖然不出事前所料,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前晚以十二比四的票數,否決台聯所提公投案,旋即引發極大震撼及反彈。從常識與常理說,區區公審會十二名委員,即可以技術問題為由,封殺超過十萬公民數月的連署,進而剝奪全體一千七百多萬公民行使直接民權,實充分凸顯當今「鳥籠公投法」的荒謬絕倫。尤有甚者,公審會議決之前,中國傳出反對公投之說,吳敦義等中國國民黨要員如響斯應,公審會又適時在六四事件廿一週年前夕封殺公投案,顯然,兩個掛著中國招牌、同樣畏懼人民直接表達公意的黨國當局,正聯手扼殺台灣民主。

台灣的黨國當局,在公審會開會之前,大致分幾方面阻撓台聯公投成案。先有法界人士陳長文,以公投主文與理由「前文不對後語」,且台聯立場與公投主文不合,主張駁回。其次,從官方到學界,也有人引公投法規定,指台聯提案係就我國與中國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但ECFA牽涉租稅、投資,不能公投。此外,還有官員以各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未有須經公投決定之前例。所有這些,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於本報週一刊出的「對ECFA公投案的公開說明」,已清楚加以反駁。

然而,公審會仍只以「主文與理由相互矛盾」及「提案人立場與主文不合」為由,駁回公投連署案,不但坐實了「陳長文下指導棋」之說,也足以顯現公審會已然淪為執政黨壓制直接民主的工具,猶如黃昆輝以「惡僕欺主」所貼切比喻。而執政黨竟然無視民意,在主要民調都反映,至少近六成人民贊成ECFA須經公投的情況,仍透過其任命委員所掌控的公審會,以不能服人的技術問題,封殺公投案,顯然暴露了中國國民黨在馬英九兼任主席之後的本質。

中國國民黨長期壓抑人民心意的直接表達,以維持「流亡政府」少數統治,惡名昭彰;以往箝制言論自由、實施媒體管制、抗拒國會定期全面改選、反對重要公職直選,都是例證。吾人檢視馬英九從政紀錄,對於總統普選、國會全面改選、解除戒嚴,都一概反對而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便足以看出他與如今的新黨國,對以公投決定台灣重大公共議題,持排斥甚至敵視的立場,已成慣性。正因如此,該黨在野時反對「強化國防」、「兩岸對等談判」、「加入聯合國」等公投案,重新執政以來一年兩度封殺ECFA公投,都只是露出本來的貨色。

誠然,在強大民意壓力之下,馬所領導的府院黨亦曾盤算,強力阻擋ECFA公投,在年底五都選舉不利選情,乃一度宣稱不反對ECFA交付公投。但是,在中國國台辦宣稱「ECFA是一個經濟協議,不應進行政治操作」,且傳出中國以ECFA談判為籌碼,包括在「早收清單」為難,甚至放話公投「衝擊兩岸關係」之後,馬政府內部即有消息指公審會通過ECFA案的可能性是「零」。

情況至此已極明朗,奉中國政府如主子的馬政府,一向主動搖尾乞憐,如今主子既然明示加上實際動作,儘管台灣人民多數支持ECFA交付公投,強行打壓公投會使中國國民黨遭選民唾棄,也只能不顧立場反覆之譏,無視台灣人民必有的強烈反應,急求主子的舒服滿意,做出踐踏直接民權的粗暴舉動。在國共聯手之下,公審會揣摩上意,ECFA公投案當然碰壁。

台灣人民面對的挑戰因而極為嚴厲,亦即國共聯手,不但透過ECFA以經促統,把台灣併入「一中市場」,最終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在此過程,中共的黑手勢必不斷伸進台灣,不論透過代理人、馬政府或它直接介入,促統反獨,把台灣非國家化,而台灣在「近墨者黑」的情況下,兩年來民主自由人權倒退,今後勢將加速。

台灣人民對ECFA公投案及馬政府所做所為的回應,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民必須鍥而不捨,有如在野黨日昨所宣示的,繼續推動公投,不達目的不罷休。同時,就公投惡法打破其鳥籠,減少限制、降低門檻、擴大議題,乃至於廢除公審會,還公投民主常規,都是要務。此外,有如黃昆輝主席所指出的,「官逼民反」之下採「非法律的程序」,至少應包括走上街頭嗆聲,以選票教訓跟共產黨聯手打壓台灣民主的執政者。「這個人」和他的黨政當局既然寧棄台灣人民而就專制中國,台灣人民再姑息養奸,將徒留後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