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不設防 區長很聽話

◎ 許建榮

中國近年來積極佈局全球能源戰略,除了以軍事武裝支持緬甸和蘇丹政府取得礦產與石油,也以國營企業的財力收購有戰略意義的跨國企業;此外,中國更透過網軍力量,四處竊取商業與科技機密。

澳洲的礦業、天然氣,打造了近年來澳洲的經濟榮景,而中國正是主要的買家之一。澳洲雖然歡迎中國採購,但也積極預防中國的網路間諜滲透。澳洲全國大報The Australian(澳洲人報)在四月二十日以頭條新聞報導,澳洲礦業巨擘們憂心中國利用網路攻擊竊取商業與科技機密;此外,這也已經不是澳洲第一次以頭條新聞報導中國利用網路竊取澳洲相關機密的報導了。澳洲人報除了報導礦業巨擘們認為竊取資訊的網路間諜來自於中國外,同時也警告全世界,中國一直竊取全球的商業與科技機密。報導同時指出,力拓(Rio Tinto)從二○○八年開始執行的一個網路資訊安全計畫中發現,某次駭客竊取力拓內部網路資訊的當下不久,就發生了胡士泰(Stern Hu)和另三個力拓主管在中國上海被逮捕的事件。因此,相關人員高度質疑兩者的關連性。

反觀台灣。最近媒體報導,與中國解放軍關係密切的中國華為公司取得遠傳、亞太電信通訊網路設備標案。當西方國家紛紛拒絕華為進軍他們的網路通訊核心設備建設時,台灣卻高舉雙手歡迎以一千多枚飛彈瞄準台灣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關係密切」企業。

相較於澳洲屢屢以頭條新聞表示對中國竊取資訊的憂心時,台灣政府對於中國的網路攻擊幾乎不聞不問。現在,華為這個屢遭西方國家拒絕的標案,可能使中國過去利用網軍竊取台灣各種機密的模式,提升為基礎設備內部植入的方式,可能讓台灣的個人訊息完全在中國的掌握之中。更重要的,要記得,中國對西方機密的竊取甚至企業併購,常是以「民間」的方式出擊;也別忘了,這些手段都是「中國超限戰」的一環;因此,對於中國華為取得相關標案,使用相關通訊服務的台灣人,難道你一點都不擔心嗎?(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http://mattel.pixnet.net/blo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