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台讓利?圖利中國? 台灣高科技奉送中國

◎ 簡耀堂

中國建立其TFT-LCD產業及晶圓代工產業的企圖心非常強烈,最希望從台灣得到這兩個產業的生產技術及管理知識。馬政府為討中國歡心,決定儘快簽定ECFA,並於今年二月搶先鬆綁到中國設六.五代以上TFT-LCD廠,開放投資中國十二吋晶圓廠,並開放中高階IC封裝測試在中國生產。此舉代表台灣電子業兩大主力支柱今後發展重心將快速轉往中國。一旦ECFA簽定後,電子業更將從台灣消失,高達七十五萬電子業員工將面臨失業。

馬政府此次開放,只要中國那邊生產技術與台灣有兩個世代的差距,便同意其投資中國十二吋晶圓廠。聽起來似乎是要幫台灣尖端技術外流把關,實則完全放水!

以台積電要投資的中國中芯半導體為例,中芯對外宣稱已用與台積電一樣水平的四十五奈米的技術生產,這是否代表台積電將不准投資中芯?另外聯電與要併購的中國和艦,兩者目前生產技術雖有兩個世代的差距,但併購後,若和艦生產技術提升至聯電一樣,聯電會被要求從和艦撤資嗎?答案是當然不會,所謂兩個世代生產技術的差距只不過是個幌子,騙騙民眾罷了!

一般認為ECFA實施後,兩岸一般產品關稅都將大幅調降,但降關稅對台灣出口中國的電子零組件而言,其實無甚幫助。因為目前台灣電子資訊產品輸往中國絕大部分(如半導體)本就幾近零關稅(平均○.五八%),不簽ECFA對其拓展中國市場並無大礙,簽了ECFA,對其拓展中國市場亦無多大幫助。

更可怕的是ECFA簽定後,台灣對中國的高科技投資將更加開放。產業群聚效應下,中下游LCD及IC業者勢將大舉遷往中國。如同一九九○年代台灣開放PC及notebook PC業者到中國生產後,相關業者迅速將產能遷移至中國,台灣光是那一波電子業大遷移,就損失了數十萬個工作機會。

以目前台灣產業附加價值最高的IC設計產業為例,鬆綁投資中國後,IC設計業發展重心及員工僱用必將開始往中國轉移,電子業將逐漸從台灣消失,而高達七十五萬電子業員工將面臨失業。屆時台灣累積四十年的電子產業發展的知識及經驗將不復存在。試問將來台灣還剩什麼產業可以提供就業?還剩什麼生產技術,可讓台灣邁入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作者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