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USB說起

◎ 王添地

國共第四次江陳會,制定兩岸共通標準。台、中兩邊,有何共通之處?

若論產品規格或技術,有產業標準與官方標準之分。就電機電子(及通訊)而言,國際上ISO、IEEE等組織皆可制定官方標準,唯通行於市場者恆屬產業標準。舉例言之,RS-232C與USB皆為業界先後盛行之訊號連接標準,但對應之官方標準並不獲青睞。

再以PC標準為例,日本業界於一九八○年代曾自行訂定日本PC標準(擬與IBM PC標準對抗),已於國內市場獲得認可。惟於十餘年之後,終於不敵IBM國際標準,而不得不改弦易轍(亦因此成就台灣PC廠商的崛起)。另如日本於一九八○年代亦曾傾其國力研製所謂「第五代電腦」,意圖主導新世代電腦標準,但亦告無疾而終。

市場為王,唯有產業標準才具有實際意義(官方標準聊備一格而已)。也即是,產業標準乃由市場領先廠商所決定。那麼,台、中業者充其量僅置身於全球產業中、後段班而已,又有何能耐主導國際標準制定?故此,江陳密會,所謂標準制定云云,無非彼此自瀆喊爽而已!國共官員無知,可見一斑。

至於安全、衛生方面的國家標準,台、中兩邊其社會演進條件不一,又豈可削足共納一履?所謂共通標準,也只是為國共吞台而鋪路,不值一哂。(作者為資訊業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