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才有競爭力?

■李元斌

隨著大眾電腦九月關閉最後一條筆記型電腦生產線,台灣的筆記型電腦生產業務全部都外移了,距離二○○○年開放筆記型電腦生產西進以來不過短短五年。在各大廠只知一味降低成本的考量下,西進人力成本僅台灣十分之一的中國成為台商唯一脫困之道。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面板產業,五大面板廠由於虧損連連,無法有效自動化,致人力需求殷切的後段LCM模組廠,也被迫大舉西進。九七年哈佛教授波特建言台灣:不應只重成本降低而忽視研發。

八年來,台灣在手機、電腦、面板、半導體等仍是停留在代工領域,研發與品牌進展有限(專利多屬防禦型少有開創性,品牌僅acer稍具知名度,市佔率第四,不到六%)。

反觀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南韓產業也存在嚴重生產過剩致巨額虧損的問題,南韓政府趁機以緊縮銀根等手段,強迫原本業務包山包海的各財團進行產業整併,三星電子放棄生產汽車專注經營手機、面板與DRAM業;LG半導體併入現代成立Hynix;現代之面板事業劃歸LG,並引進外商飛利浦電子成立LGL,各自發展其核心事業的結果,不過幾年光景,這三家公司皆已虎虎生風,雄霸一方。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除了大舉西進降低成本,政府與台商難道無計可施嗎?以近來沸沸揚揚之面板業整併為例,政府只停留在政策討論與道德勸說的階段,空有理論卻無有效措施,應盡快運用各種手段恩威並濟,迫使小廠併入大廠(不應讓小廠合併,如此結果無法改善競爭力)。

同時廠商也應效法如LG,尋求與普遍為產能所苦的日本大廠結盟之機會,解決產能過剩,加強研發經營品牌提高整體競爭力。

(作者為個人工作室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