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CFA 兩兆剩一兆

◎ 郭建中

在兩岸簽訂ECFA前夕,已傳出有業者希望政府能開放面板業到中國投資,以對抗日韓兩國的挑戰和未來趨於飽和的市場。對此筆者有不同意見。

根據拓墣產研所的分析,面板業的全球市場近兩年拜TV和NB所賜成長較快,但未來將趨緩進入成熟期,這對我國兩兆產業的其中一兆面板業有一定影響。全球面板廠的產能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預估成長率為二十三%和十七%,但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預估則僅將分別增加十六.九%和十.三%,在供大於求的情況下,對我國面板業者是個挑戰。同時,韓國Samsung的第二條八.五代線已進入量產,二○一一年更將興建第十代線;日本的Sharp十代線在今年十月也進入量產。反觀我國友達的八.五代線在今年六月開始量產,年底產能可達六十K;奇美的八.五代線將延後至二○一○年量產,到該年下半年才有可能達到四十K。

面對飽和的市場及日韓的挑戰,兩岸若因簽訂ECFA而經濟關係更加緊密,則政府是否該開放我國一線面板廠到中國投資?筆者認為這事關我國一兆元的產業發展問題,國人和政府必須深思熟慮。目前中國現有的面板廠是京東方、上廣電、龍騰光電及深超光電的五代線,和我國的五虎面板業者比起來是不具有競爭力的,因此現在市場上有些業者認為可以開放我國的面板廠到中國大陸投資,然後再加上中國廣大的TV、NB市場需求量則可創造雙贏。

雖然業界人士認為,要對抗Samsung加Sony的S-LCD,可以組成台灣一線面板廠加中國彩電廠,這是一條可以思考的道路。但是否一定要把台灣的一線面板廠移到中國大陸,而造成台灣的工業產值減少、失業增加、高級工程師繼續外流、面板出口減少等等負面影響,筆者建議在兩岸要簽訂ECFA且皆為WTO的ITA成員條件下,我國面板產業的發展途徑,是台灣一線面板廠留在台灣接受中國彩電廠的訂單,然後通過零關稅進入到中國市場。如果為了加強雙方產業分工,筆者建議不是我們面板廠外移,而是讓中國的彩電廠通過QDII或FDI的方式到台灣參股。如此面板廠的兆元產業就留在台灣、工業產值就不會減少、失業率也不會上升、該產業高級工程師也不必流落異鄉、出口的貿易額也將是屬於我國的。

(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台灣智庫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