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築巢引鳳↓關門打狗

◎ 愚工

中國政府決定在五月強制規定廠商公開位家電核心的資訊安全程式「原始碼」(Source Code),並已正式通告日美政府,如果拒絕,中國將禁止該製品在中國製造、販賣或對中國輸出。

中國宣稱此舉的目的是要防止數位產品因軟體的缺失而受到非法入侵。

這個規定背後的陰謀是,原始碼的公開將使IC卡、ATM和其他高科技產品的密碼資訊容易被破解,不但讓企業遭受損失,也有國家機密外洩之虞;因此,日美歐各國政府都表示強烈反對。

日本媒體甚至認為,中國引進這種制度,將「打破了日本經濟界對中國市場的樂觀論」,日本高科技產品製造業者如果因此而被迫退出中國市場,日本的經濟也將遭受空前的打擊。

這種「全世界未曾有」、中國卻要「橫柴入灶」的規定,再度凸顯了「野蠻思維下的野蠻執法」的中國特色,也佐證了中國政府對外資的態度,已正式從「築巢引鳳」進入「關門打狗」的階段,而且肆無忌憚地從「一個其實無關網路安全」的家電產品開始。

中國崛起之前,採用了「築巢引鳳」策略,也就是說,用中國市場引誘境外資金到中國投資設廠;而今,中國崛起了,於是開始「關門打狗」,要求外商交出在中國製造、販賣的產品最核心的安全資訊程式的「原始碼」,這種要外商命根子的法律規定,若外商不接受,那只能放棄原先投入的設備與資金,離開中國。

這項新規定所彰顯的「一以貫之的野蠻思維與野蠻執法」的中國特色,也給馬英九的「馬唯中」政府提了個醒:現在中國對你是在「築巢引鳳」階段,等你衝進去了,他就會來個「關門打狗」!只是,屆時馬英九可能已像董建華一樣,混了個「中國政協副主席」的虛職,而真正挨打受苦的,則是台商與台灣人民。(作者為台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