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話的中國化危機

■李慶霖

過去宋楚瑜當新聞局長時,在學校裡嚴禁學生講方言,若不聽禁止者抓到就罰錢、罰站甚至跑運動場,以及掛「狗牌」等,不擇手段不理性體罰學生,老師的無奈無形中變成始作俑者,這樣的獨裁專制政府,為統治台灣人民循「大中國化」而實施的毒化教育。

現在,政府及為人的家長不去禁止講華語,反而跟自己小孩對講華語,另外最使人擔憂的是除了客家電視台播放卡通片使用客語翻譯外,其餘電視台卡通片都使用華語,這樣的媒體怎麼能使孩童會講本土母語?

最近在各公共場所諸如遊樂區、量販店、各大書局等處所發現,幾乎都聽到講華語孩童,連家長都給他們講華語令人憂心忡忡,以為講母語是醜陋似的,在此期盼政府、教育部、各級學校以及各家長重視本土母語,與本土文化教育永遠傳承下去。(作者業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