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才和奴才

◎ 楊平世

這一兩週以來,郭冠英事件震撼國內政壇,也讓國人見識到何以一位政府官員會如此「賤」待他所生長的台灣!更令人難以理解的是,他的內心為何會有如此優越感?少數欣賞他的人說他是「人才」,並說他有所謂的「言論自由」;但絕大多數討厭他的人則認為他太膨脹自己,而且敢做又不敢當,虛偽、說謊!最後他所服務的新聞局也以不適任及說謊的理由開鍘,記兩大過、免職。然而,這事件果真落幕了嗎?執政的國民黨如不是為了大安區立委的補選,發現「以拖待變」送公懲會似乎對補選不利,不得不使出撒手?;然而如果選舉贏了後,郭冠英案難道不會「平反」?所以,在野黨和關心此一事件的朋友可別高興得太早!其實根本用不著高興。

以文筆來說,不管是郭冠英也好,「范蘭欽」也罷,稱得上是「人才」,而這種「人才」,對歷經白色恐怖時代之三、四年級朋友們來說一點兒也不陌生;因為當年這些「人才」充斥在各大報,他們是打擊黨外人士的「高級」文膽;他們也是躲在政府機關殘害忠良、打擊異己,擅寫黑函的「細胞」或「抓耙仔」!當年黨國一體,自有一套論功行賞的模式,加上所謂「愛國無罪」,所以他們甘願效命!久而久之自然衍生出自視身分「高級」,當然瞧不起土土的台灣人;因此,會說出「台巴子」的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台灣民主化後,這些人難有「用武之地」,心情難免低落,遇挫折更是看不慣;如果官運又不如預期,當然牢騷滿堆!還好這些「人才」已漸凋零。

不過自從改朝換代之後,不管是中央部會也好,國營事業也罷,不少高級文官,幾乎全數輪替,「政黨政治」無可厚非;但是有不少能力強的中階幹部,只要和前朝沾點邊的,卻有不少主事者照宰不誤,馬大總統選前的「用人唯才」,全部都是屁話!而這些主事者,整人功夫,看似「魄力」十足,其實不過是向其上頭主子示忠而已,和奴才無異!其實這些人和郭冠英又有什麼兩樣?

台灣的景氣已夠低迷了,台灣的失業人口也急遽暴增之中;短短幾個月內政府的表現已夠無能了,但郭冠英們、范蘭欽們卻又死灰復燃,如此囂張!朋友們您還再容忍?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