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將死的一粒麥子

■方麗華

電視上一直打著曾得過醫療奉獻獎的小兒科醫師安芳蓮因為子宮內膜癌末期,需要大家的捐款。我打電話跟她講,她說加拿大是公醫制,不太需要花甚麼錢,除非她需要到美國治療。她說,把錢用在醫療教育的改革上吧!

我當藥師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二十三年前當安醫師第一次到台東當醫師時的口頭翻譯,於是開始我們長達二十多年的友誼。她的母親是西班牙人,父親是廣東人,生長在紐約的中下階層,因為從小照顧唐氏症的弟弟,她渴望成為醫師。在一九六四年得到哈佛大學文學語言藝術研究所的全額獎學金,在歐洲研究時,發現德國的社會主義,唸醫學院不用錢,一九六八年進入德國梅因斯大學醫學院。

一九八三年到台東基督教醫院替代龍醫師返美修假,這八個月,她愛上台東的原住民與風景,而持續十年的半年在加拿大執業賺錢,半年在台灣不支薪的候鳥生涯。在所有宣教醫師因為年老退休返國後,她是在這十年唯一還在東基的外國宣教醫師。她說,台東的風景很美,像夏威夷,但她從沒有去過夏威夷,只是憑照片對照。一次,時代雜誌票選亞洲最佳城市與旅館,選項沒有台灣的任何城市,她填台灣台東,最佳旅館是台東的那魯灣。這項問卷調查,她竟抽中她夢寐以求的sony T1照相機。台灣政府疾病管制局的通報雜誌,英文有些問題,她自告奮勇做英文的修改訂正,以免送到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外國人看不懂。

這幾年她為了東基,好幾次很沮喪的跟我談。兩年前,她離開台東基督教醫院,走到更鄉下的卑南衛生所。因為醫院蓋了大樓,卻完全失掉基督的以人為中心的愛心,與長庚結盟,走向企業化,完全忘掉它是以傳道與照顧病人為中心價值的醫院。幾乎所有的基督教醫院在被本土台灣人接受後,因著社會的捐款,大樓紛紛建構起來以後,就開始企業化,也就丟掉起初那種認真為病人著想的醫療。安醫師說,台灣人的基因有一段愛錢的基因,其表現強於愛上帝。這兩年來,安醫師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每次的檢查都說只是子宮內膜發炎。她從自己的病史判斷,認為一定有問題。但是她不願意懷疑他人的專業。她決定趁這次回加拿大尋求第二意見,不幸診斷是子宮內膜癌,且已肺轉移。目前她無法釋懷,她為上帝在台東奉獻,而今天卻要犧牲在她一直在對抗卻淪喪的醫療裡。

一粒麥子落在後山這本書,在台灣引起一陣旋風。封面上寫六位為台東奉獻的宣教士,但文章內對安芳蓮是隻字未提,有很大的部份在談建醫院與所謂的企業重整的成功經驗。安醫師希望我常打電話給她,談談台灣的事 - 醫療、政治、文學、八卦。化療的恐慌與寂寞,令我感傷。她希望我寄這本書給她,我就騙著與拖著,因為情何以堪。

(作者為和信醫院資深臨床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