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進步 就不要拍馬屁

◎ 盧易成

日前台北聽障奧運主辦單位舉辦「倒數三六五天」暖身造勢活動,邀請馬總統蒞臨,主持人帶領大家,用手語比出「馬英九」;沒想到一旁司儀卻表示,主持人教大家比的手語意思是「偉大總統馬英九」,全場氣氛頓時僵住。

另一位主持人發現現場氣氛不對,趕緊插話轉進下一個節目,才化解尷尬局面。

現在物價高漲、薪資縮水、股市狂洩,甚至有股民因而自殺,要全場一萬多人用手語對馬總統歌功頌德,與當下民眾生活感受確極不搭調。

撇開對馬總統與新政府上任百日以來施政表現不談,執政黨與掌權者上上下下、來來去去,然而對執政者的阿諛溢美奉承歪風,在官場與教育界始終陰魂不散,此乃台灣邁向真正民主法治文明社會的心理障礙。

猶記阿扁當總統時,兩年前中秋節巡視憲訓中心等軍事單位,揣摩上意的憲兵單位主官,要在場受閱新兵高喊「阿扁是大帥哥」 、「阿扁你是我的巧克力」,拍照時還要一群將領比出擁扁的大拇指 「讚啦」的手勢,被媒體輿論圍剿罵到臭頭。今天,「偉大的馬總統」與「大帥哥」、「巧克力」之舉相較,不過半斤八兩。但是媒體的反應呢?

現實政治對被神化、美化的政治人物與媒體寵兒,是一種「去魅化」過程,危機困阨更是考驗政治人物領導能力的真實考驗。阿扁如此,馬總統亦然!

(作者為退休教師)

果然「禮、義、廉」

◎ 歐陽盈盈

我們都知道國王根本就沒穿衣服,但身邊的佞臣還是一味奉承他衣服漂亮,就如同馬先生一上任就有人提議要蓋什麼馬「糞」館?擴大內需又編列馬「糞」館聯外道路幾千萬預算,真不知他馬的有何德何能需要幫他紀念?還是蓋來丟雞蛋用的,因為馬上好已全變成馬上倒,簡直無能到極點。

沒想到,馬屁文化不只這一樁!日前台北聽障奧運造勢活動,台上主持人居然奉承說「偉大總統馬英九」,台下看到馬先生笑逐顏開,無奈之餘,只能用「禮、義、廉」送他了!

上任剛過百日就搞得這麼糟糕,還有股民自殺,的確無人能及的「偉大」!下回當只會微笑說「謝謝關心」的馬先生又穿新衣出來,大家可不要被嚇到啊!

(作者從事服務業,彰化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