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用油料最好偷?

■ 陳國銘

又爆發空軍基地油庫洩密盜油疑案,這是繼二○○六年十二月、今年五月與十月後,又一樁簡直「匪夷所思」的盜油與民間承包油庫的工程弊端。外界最難理解的是:既然軍方被盜用數量龐大(幾十萬加侖)的油料,何以軍方後端的審核與稽查單位會「帳料相符」呢?

若按照現代化的電腦管理與無線射頻辨識(RFID)等技術輔助,「理論上」,所有軍用物品都可以「追查」得到。油料雖然有自然揮發、運補過程中的漏失、或是油庫丈量的誤差、油庫內滲水等可能造成油料帳料不相符的狀況(有些人就會利用這些「誤差」去應付上級督導或去建立與其他單位的關係),但是,事實上,有關於軍用油料的庫儲與管理,軍方後勤單位也是有所作為的,包括了各點庫或油庫的晨昏量油、單位主管清點、總部清點、油料官或油料士進出油庫紀錄、油罐車進出紀錄等等,這些規定與要求,主要就是在防止各種偷盜的作為。

如今,不管是油料單位的後端審核與查證,還是政戰單位的稽核,似乎都無法事前發覺油料盜油弊端,到底是人謀不臧?還是如立委所言,中階軍官都看著上級關愛的眼神,曠遲日常軍隊事務所致呢?(作者任職軍事雜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