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ntel inside 不是理由

■ 東東

謝長廷先生拜訪台積電後說,英特爾INTEL已登陸了,我們還在敝帚自珍。這樣管下去,台灣才會一無所有!依我的看法,謝先生恐怕是認不清「敝帚自珍」或「珍帚自敝」的內涵!

姑不論台積電的晶圓代工與英特爾的微處理器製造的價值鏈不同,不能依此推論,開放登陸何只開放技術本身!台灣的技術相對美日沒什麼了不起。登陸之後台灣的製程管理強項、客戶服務及行銷管理會因僱用當地人,然後再回流中國企業才令人擔心。台灣以前吸收很多加工出口區內美日商的製程管理知識,一、二十年後那些外商不敵台灣企業,紛紛關廠。中芯的張汝京幾年前不就呼籲台灣同業快來設廠,他圖什麼?不就是產業聚落、人員交流。

美日的研發能力強,如今依賴關鍵零組件或設備或品牌活得好好的,台灣的企業有這個能耐嗎?在台的外商製造廠消失的翻版恐會在中國重現,只是主角變為台商。幾年前台積電控告中芯偷技術,連台積電都無力管制,何況其他企業?或許這個漏洞對英特爾之流的外商不是問題,與中國同文同種的台灣眾多企業誰能保證?謝先生你能保證嗎?沒有好的配套就輸出,輸面很大。

(作者任職證券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