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龐培歐回憶錄談起 「開過薪水支票」的準經長郭智輝

◎ 陳永昌

新內閣延攬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接掌經濟部,難得再有出身企業界人士願意跳火坑,未因財產申報或朝小野大國會叢林而打退堂鼓,更難能可貴的是,郭智輝是成功的連續創業者。

在《寸步不讓:龐培歐回憶錄》書中,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嚴詞批評:拜登政府團隊只有兩位是退伍軍人,沒有任何一人經營過大企業,可能「連薪水支票都沒有開過」,與經濟暨國安領域脫節。

龐培歐原是堪薩斯州兩家中小企業的負責人,他強調,每一天都要為公司的永續經營而殫精竭慮,以確保手下團隊嚴格執行既定計畫,因員工的家庭幸福全賴於此。龐培歐以創辦並經營企業的資歷為榮,是公職生涯面對各項棘手難題時的最有力資產。郭智輝曾是上市公司負責人,承擔上千員工的每月薪水,揹負上千家庭的生計,深知民間疾苦、企業經營不易。

龐培歐以同僚前財政部長梅努欽為例,兩人在很多政策立場南轅北轍,譬如對中國政策應強硬或溫和,針鋒相對,但互相尊重,清楚知道各自代表不同的美國利益。在龐培歐眼中,梅努欽有本事在金融世界致富,將「他自己的錢」投入高風險行業,特別值得敬佩。龐培歐強調:公部門格外需要有創造財富的第一手經驗,而非想方設法限制它。郭智輝「用自己的錢」創造財富的經歷,又連續創辦新公司擴充事業版圖,必能為新內閣注入活水。

有別於企業界以成果為導向,龐培歐痛批,歐巴馬政府充斥著在政府機關與學術單位旋轉門穿梭的職業官僚,以及擅長紙上談兵的幕僚文膽,無論有無達成具體成果,納稅人的錢總會源源不絕流入,久而久之就失去風險容忍度,傾向逃避做出艱難的選擇,往往只為保護自己名聲。

作為川普核心國安團隊唯一做滿四年的成員,龐培歐強調領導與決策就是要冒險,因風險如影隨形,無所遁逃。龐皮歐回顧當年從商過程,開業資本金多向銀行借貸,全力放手一搏,正因血液中充滿著冒險犯難的DNA。

第一線經營管理經驗豐富的郭智輝,沒有政治經驗反而是最大優勢,可以毫無包袱地大刀闊斧推動變革,以冒險犯難的創業家精神帶領台灣經濟再轉型。

(作者是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