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那就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國家

◎ 李敏勇

馬英九說台灣不是國家,中華民國才是國家。他的說法是針對「中華民國台灣」進行分化,與民主化後的統合權宜策略對立。他的行徑對不起認同台灣的戰後移入群,曝露他機會主義者的習性。威權侍從和共犯結構的身世成為他的寫照,去中國一路哭,搖搖晃晃著背反的身影,讓人看不起。國民黨也有人不認同,但無法去除「中國」冠詞,又能如何?

馬英九是蔣經國時代的幕僚,以翻譯人員隨侍左右,他是反共愛國聯盟的成員,昔以反共包裝戒嚴統治的存在條件,從中國共產黨的立場看,馬是戰犯。中國共產黨若要收編、討好台灣人,馬的反共職務經歷罪證昭昭不可赦,應為祭品。

為何昔日反共,說得義正辭嚴?為何今日親共,淚流連連?馬英九過去既是威權侍從者,則從反共到親共的背反現象,同是服仰或服侍權力,馬遂拋棄從前的政治經歷,在蔣氏父子已去,習近平獨裁威權顯赫,而馬的總統禮遇期將屆之際,馬頻奔赴中國,尋求取代連戰,成為中國共產黨寵幸之人。

馬曾以反共經歷而晉黨國要職,曾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更是中華民國卸任總統,他是以待罪之身,趨附習近平,他深知自己的原罪,想從中華民國脫身,經由中華民族的虛構紐帶,和共同的中國冠詞,連結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中國共產黨。

中華民國是一九一二年成立的國家,同時也是一九四九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而倖存於台灣的國家,一九七一年就失去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席位。「中華民國台灣」是民主化後在台灣這個國家的權宜之名。中華民國之名若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名號,損及其繼承權利,則生活在台灣的人民不必落借殼立國之名,就以台灣的名義建立新而獨立的共同體:一個與中國沒有相互侵犯的國家吧!

台灣與中國的新關係不應由中國兩黨作主,更不是馬能為所欲為。中國要解決台灣的中華民國問題,先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從建立國家開始。被革命推翻的中華民國在動員戡亂長時期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犯意,台灣人民並不想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國人民為敵!中華人民共和國讓台灣成為一個國家,會為中國寫下新頁,開展大國新歷史。

(作者是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